《法制周报》记者 何金燕 通信员 喻婧 文/图

  4月5日下战书3时,长沙市雨花区法院在社区休庭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案。雨花区洞井街道丰园社区公共服务核心,一间10余平方米的会议室成了“常设法庭”lv蜜語包包。被告黄荣是一位年近六旬的白叟,须要法警扶持才干起身坐立。经审理查明,黄荣成心杀人罪名成破,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,斟酌其身材状态,法院决议监外履行。

  庭审现场

  患重病求判死刑

  2011年8月16日22时许,黄荣在鄱阳小区门前因琐事与被害人李奇(化名)扭打在一起。

  “你为什么要杀人?”公诉人询问被告人。

  “李奇喝醉酒后将我摁倒在地,并对我拳打脚踢lv2012女王新款目錄。”法庭上,被告黄荣宣称。“以前我对他好,当初我生病了,他却对我施暴,我越想越心理不平衡。”于是,黄荣决定杀死李奇。

  “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力,你这样做是犯法的,你知不知道?”法官问道lv新款3折賣

  “我告知自己不要惹祸,砍人是犯法的。但我心理不平衡。”为实行报复,越日清晨2时,黄荣从家里拿来菜刀,蹲守在案发地点,向李奇头部砍了10余刀。随后,黄荣被大众制服。经鉴定,被害人伤情为轻伤。

  “自患重病后,我伶丁伶仃一个人,就产生了厌世情绪。”法庭上,黄荣哭诉着,“在生病前,我打零工,筹备攒钱开个小店。后来身体出了状况,我不晓得拼命挣钱还有什么意义lv2012官方kason新款目錄。”2010年被诊断患上脑瘤后,黄荣曾屡次自残未遂。

  案发后,黄荣如实供述其罪恶。鉴于其身体状况,警方对他采用了监督寓居的强迫手腕。

  经审判查明,法院断定黄荣犯故意杀人罪名成立。“全部起立,黄荣因故意杀人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。”庭审停止后,黄荣懊悔地说,一世清白毁于一旦lv官方網,“我以前从未犯罪,仍是单位的进步工作者。现在生命朝不保夕,我希望法院能判处我死刑,即时枪决。”

  案情背地

  曾是无话不说的挚友

  黄荣今年57岁,和被害人李奇住在同一栋楼。案发前,他和李奇曾是很要好的朋友。

  “我们住在统一栋楼,天天高低楼都能够碰面,简直无话不谈。”黄荣说,在本人身体结实的时候,他常常照料李奇,为他买菜,照顾其日常生活,“由于他的腿脚不灵活”。30多年前,黄荣和前妻育有一儿。儿子一岁时,两人离婚,此后,黄荣与妻儿再无往来,尔后始终未再婚。栖身在社区的廉租房,多年来,他依附一个月300元的低保保持着生活。

  “我和李奇年纪相仿,很长一段时光,我都把他当成我性命中最主要的友人甚至是亲人。”在法庭上,黄荣声音发抖地说,“我错了,情愿认罪。我生机李奇能把酒戒了,都说酒后乱性,我怕他当前酗酒会误了更大的事。”

  案意点击

  身体状况并不影响量刑

  “患重病并非我国《刑法》、《刑事诉讼法》中划定的免刑或从轻的前提。被告的身体状况不会转变量刑,只会影响服刑方法。不是因为他有重病才判了四年有期徒刑,而是其认罪立场较好,且他的行动不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。”主审法官刘昕向记者讲解,考虑到黄荣如今的身体状况,法院决定对他监外执行 。

  “愿望黄荣能好好养病,好好服刑。咱们会和他所在社区的服务中央进行沟通协商,盼望给他一些心理支援和物资辅助,让他从新做一个心理和身体都健康的人。”此案的国民陪审员邵国安说。

  长沙市心理学会副秘书长刘立京剖析此案时说,黄荣因长期形单影只,又无亲友陪同,老来孤单患病,生涯中的懊恼无处倾诉,轻易发生厌世、心理不均衡甚至扭曲的情感,“固然每个人都清楚生、老、病、逝世是天然法则,但对一个底本悲苦可怜的老人来说,生跟死的意思仿佛淡化了。

  “黄荣身患重病只是其消极心理暴发的导火索,他积存了数十年的愤懑、恼恨增添了其破罐子破摔的作案心理。”刘立京倡议并呐喊,社会应该给这一群体更多的关心和赞助,“事实上,孤寡患病的老人是一类极其特别的人群。只有及时将他们的消极心理扭转过来,能力防止他们滑入犯法的深渊。”

分享到: 欢送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举 | 本日微博热门(编纂:SN021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飛鳥 的頭像
    飛鳥

    飛鳥

    飛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